最適合寫作新手的課程《寫出影響力》:讓《內容配研所》陪你釐清內心想法,寫出優質內容(文長)

文章最後更新時間: 2022-12-26

我記得一開始是從Murmuring主婦的碎念日常的電子報上看到寫作課的訊息,那時候我在找自由工作者的相關資訊,因緣際會下找到她的部落格。

起初只看接案、文字工作者相關的文章,但後來發現她的文筆很溫和,就算立場不見得和主流相同,仍可以心平氣和的討論這個議題,寫下自己的想法。

注意到這點時我困惑了好久,到底是怎麼做到的?因為我就是不知不覺會把鍵盤當武器的人,只要與我的立場有所牴觸,就會用冷酷苛刻的筆觸寫下我的看法,毫不顧慮反方的心情。

這種感覺很像新人的血氣方剛,遇上前輩的神態自若,崇拜的心情不言而喻。

說遠了,最近課程結束,真的很謝謝她。

從上課的過程中,我漸漸地覺得「成為自由工作者」這件事不再是無稽之談,是真的有可能實現的目標。

她教給學生的內容是實用的工具,而非統一套版的公式。

就像你本來不太會游泳,但有人教你游泳的正確姿勢、自己該怎麼練習,而不是丟個游泳圈給你;就像你本來不太會日文發音,但有人教你五十音的正確發音,而不是丟個空耳給你 ———

手把手客製化的建議,讓就算是寫作新手的我,也能透過寫作傳達我的想法,寫出我的影響力。

關於一對一寫作教練課

課程內容有哪些?

除了內容配研所的官網內提到的課程大綱外,「自我對話」這點我覺得也可以納入課程大綱中。

從課程開始到結束,我一直不斷地被教練提醒要和自己對話、誠實的面對自己,找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,起初我覺得很困難,因為我認為我已經和自己對話了!我已經無話可說了!(吶喊)

但教練說我的內容還是給人舉棋不定的感覺,而且很容易就能推翻我的立場。

那時我真的四處找人聊天,男友、美髮師、美甲師、哥哥……能聊的對象都聊過了。(崩潰)

同樣的話重複不知道幾遍後,在某天洗澡時,我忽然靈光一閃才終於寫出自己的立場卻不失平靜溫和語氣的文章

所謂的靈光一閃,其實只是用完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同一件事情,事情本身並沒有變化,我遇到的問題也沒有解決,僅僅是換了不同的視角,就產生截然不同的感受與想法。

這讓我體會到與自我對話的重要性,搖擺不定的內心會反映在字句中,當局者迷,容易得出過於片面的感想。

上課方式?

如官網所說,教練將以雲端視訊批改作業

但由於我不太喜歡露臉,加上希望可以有多一點的彈性,因此課前我有先詢問教練是否能以其他方式進行。

教練提出用Google meet,但不開攝影機,只分享畫面,以及透過Google Doc文字回覆,不視訊,這兩種方式讓我選擇,最後我是以文字回覆來上課。

用文字回覆的好處是,自己能有更多時間思考教練給予的建議,不會被第一時間的情緒影響,給出太衝動的回覆;但不可否認的是,文字容易「會錯意」,同樣的句子用說的和寫的有時會讓人產生不一樣的解讀。

所以我後來在收到批改內容時,看完第一遍我會先擱置至少半天,腦袋冷靜後比較不容易會錯意,不會只有「我的文章被批評」之類的負面感受。

課前準備

上課的目的、動機和想改善的要點?

課前先釐清好這三點比較不容在上課途中迷路。

因為我沒有說出自己想法的習慣,也不擅長與人辯論,相對來說算是容易被情緒影響的人。所以若沒有確立好自己做事情的目的的話,我會容易失焦,失焦的後果就是賠了夫人又折兵,花了錢卻又沒學到東西。

因此,建議在課前先確立好上課目的、動機和想改善的要點,以達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以我自己為例:

  • 目的:精進寫作能力
  • 動機:想成為文字工作者
  • 想改善的要點:寫作語氣攻擊性強,想寫出立場與溫和並兼的文章

調整好上課心態

隨著經歷與能力的增長,漸漸地難以聽下他人的批評指教,社會上也越來越難聽到「實話」,這一切讓我們對「忠言」的接受度變低,誤以為不同的意見,都是來攻擊自己的。但冷靜思考過後並非如此,對吧?

看到自己的內容被批改,的確容易讓人感到挫折,但想想自己當初想要上課的目的吧!

而且,我們難道不是因為相信教練的專業與經驗,所以才報名課程的嗎?既然如此,專業的人是不會以主觀情緒化的方式批評你的。

不要懷疑自己,相信自己的決定吧。

課程途中

糾結

我一直都知道寫作是件很赤裸的事,但在實際收到教練的回饋後,第一時間的無地自容讓我發現自己根本沒做好心理準備。

一直以來自己原本的想法、堅持,乃至價值觀,我都是透過很直白的方式寫下來,沒有隱藏、修飾,如同剛進如社會的新鮮人,率性的嶄露自我,自以為曲高和寡、出淤泥而不染,其實不過是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,太衝動了

課程進行到一半時,我曾擔心過會不會變成價值觀的衝突,使得這堂寫作課走鐘。

慶幸的是,教練果然很專業,直到最後都沒有把寫作技巧和學生的價值觀混淆

現在回過頭看,教練強調的始終是「成為文字工作者的認知」。

她告訴我客觀與立場可以並存、同理不是同情、在公共領域以這樣的書寫方式會徒增困擾———儘管此刻我的想法已與當時不同,但我的價值觀從頭到尾沒有被否定。

這個過程說實話不好受,畢竟與素昧平生的人討論「真心話」,對於內向的我來說始終芒刺在背。

海闊天空

上面的過程曾經讓我動過放棄完課的念頭,我的寫作語氣很強烈,但本人卻沒有這種氣勢,憤世忌俗卻與世無爭(?)。

支撐我完課的動力是正職工作的荒腔走板和教練的用心教課,抱歉把教練排在第二,但想要擺脫討厭的事情總是比較容易有動力。XD

咬緊牙關的上完課後,頓時間海闊天空,不單是學到專業知識的滿足,更多的終於放過自己的痛快。原來我一直奉為圭臬的信念,其實可以用更輕鬆、更有餘裕的表達方式寫出來。

放過自己的同時,我似乎又朝著目標往前一大步了。

課後感想

超過五萬個小時的知識結晶

這堂課教的東西有些屬於硬知識,更多的是乍看起來很簡單,但其實是透過經驗累積而成的精華。

就像機器設備壞掉,花錢請維修人員檢修,但對方卻只用三十秒「摸」了一下,機器就正常了。根據擔任助理的經驗,大概有九成的客人會事後打來抱怨說:「你們維修人員過來修不到一分鐘,你們公司就收兩千四會不會太騙錢阿?」

一點都不騙錢喔,這位客人。

你只看到維修人員修了三十秒,但卻沒看到他們定期的教育訓練、不定期的技術考核,甚至經常性的加班,只因為重檢機打掉問題商品的力道太大。

因為他們額外下的功夫,你才得以看到三十秒的檢修成果,這個三十秒集結了上萬個小時的知識經驗結晶。

這堂寫作課也是一模一樣。

教練十年與文字為伍的工作經驗,讓能以快速、淺顯易懂,系統化的方式教導學生,所謂「經驗的累積」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
我當然可以選擇自己摸索,事實上我在上課前也是這麼過來的,但效益如何?我花費了大把的時間,學到的內容卻不見得是最有效率的方式,對想要成為文字工作者的我來說,迫於時間與經濟壓力我沒辦法一直這麼做。

寫作路上的第一步,
就交給內容配研所的《寫出影響力》吧!

教練深入淺出的教學方式,我覺得很適合寫作初心者,像我一樣一直都憑感覺在寫作的人,若想要更上一層樓,很需要有一個經驗豐富的教練來引領自己,少走冤枉路,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《寫出影響力》提供客製化的建議,每個人想要改善的問題都不同,若以公版的教學方式難以解決學生們核心的問題點。

替每位學生獨立開版,是 《寫出影響力》 吸引我上課的最大因素。

若有想改善寫作方面的需求,真心推薦內容配研所的《寫出影響力》課程,我都花了這麼多時間和字數寫這篇文章了,表示我是真的覺得收穫滿滿。

不過要提醒一下,寫作能力絕非一蹴可幾,教練交給我們進步的工具後,經常且持續的練習,才可能寫出更好的內容,課程不是仙丹,請不要為難教練欸,謝謝。

課程資訊

最新消息(2022/11/30更新)

https://contentlab.tw/1by1writing-class/

目前課程內容調整中。

「內容配研所」相關資訊

  • 官方網站:服務、文章及課程等等的內容,都能在這裡找到
  • Instagram:不定期更新
    • 「內容行銷的知識與趨勢」
    • 「文案與寫作技巧」
    • 「讀書心得」
    • 「個人品牌」
    • 「一人公司」
    • 「自由工作生活」
訂閱
訂閱通知:
0 Comments
內聯反饋
查看所有留言